网站搜索
SEARCH
媒体聚焦
INFOCUS
广汽星灵架构2023年量产,“用户定义汽车”离我们更近了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周伟力 发布日期:2022-12-23

坐标广州番禺,广汽研究院,疫情期间,智能网联中心电子电器系统集成部超过百名汽车工程师坚守岗位保研发,他们正紧锣密鼓对即将上市的新车进行测试和调校……这一广州汽车产业自主创新高地,正在为2023年即将量产的新一代智能汽车平台——广汽星灵电子电气架构,做最后冲刺。

广汽星灵电子电气架构

近年,广州这座“汽车之城”推出多项自主创新技术,包括海绵硅负极片电池、超级快充电池以及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等,不断满足用户对智能化、电动化出行的新需求,广受市场好评,让高质量发展再迈大步。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广汽集团完成汽车产销约228万辆和223万辆,同比增长21.9%和16.6%。其中,广汽集团自主品牌双子星传祺和埃安获得长足发展。

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作为广州先进制造业的代表,广州汽车自主创新之路,是我国汽车产业抓住“新四化”机遇的发展缩影,也是广州市突出“产业优先,制造业立市”的有力注脚。

“星灵架构能够按时、按质、按预期推出,是对自主研发的坚持,是对技术探索的坚信,是对凝聚人心、群策群力的坚定”。“在攻坚期,主动放弃休假已经成为大家的默契。尤其在疫情严峻时期,138位工程师为‘保研发,促生产’,主动请缨驻守企业封闭研发”。广汽研究院智能网联中心电子电器系统集成部部长陈文庆在谈到星灵架构的研发历程时认为,研发没有捷径,该走的路,一步都不能少。

陈文庆与研发团队在开展星灵架构测试工作
跨越:硬件即插即用、软件常用常新

用户定义汽车,是汽车智能化的下一个方向。今后,升级汽车,能够像升级手机、电脑一样,更便捷。与此同时,汽车随时能够深度融合大数据、5G、激光雷达、高精度地图等行业前沿软硬件技术——迈向硬件即插即用、软件常用常新、数据持续积累、功能快速迭代的新时代。这些变化,意味着崭新的研发逻辑和思路,需要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为汽车实现持续赋能。

如果将汽车比作人体,汽车的机械结构相当于人的骨骼,动力、转向相当于人的四肢,电子电气架构则相当于人的神经系统和大脑,是汽车实现信息交互和复杂操作的关键。电子电气架构涵盖了车上计算和控制系统的软硬件、传感器、通信网络、能源分配系统等;它通过特定的逻辑和规范将各个系统有序结合起来,构成实现复杂功能的有机整体。

对于汽车电子电气架构发展路线,选择小步走,还是直接跨越?当行业还在从对传统的“分布式架构”缝缝补补的时候,陈文庆和他的团队选择了后者,跨过过渡阶段,直接从“分布式架构”升级为“集中计算架构”,为汽车安装上强大的“中央电脑”。这是一条鲜有人走的研发路径。“一开始,行业内也有一些头部企业跟我们同时展开了类似的研发,但随着开发逐步深入,我们发现自己进入了‘无人区’,没有可以找到行业案例参考”。陈文庆透露,“正是由于跨越式的研发,让星灵架构多个维度都已经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汽车电子电气架构发展路线

星灵架构采用高速的千兆以太网技术,将车内的信息传递速度提升了10倍。简单来说,星灵架构在车内构建“多车道、超高行驶速度、双向通行”的数据高速路,让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的所需的巨量数据在车内畅通无阻。先进的基础架构也为满足用户需求提供了更多可能,基于星灵架构将大部分功能和模块向用户开放,用户可以自行设计和解锁新功能、新服务,根据自己的喜好任意组合新的场景功能,让汽车持续进化。

从星灵架构的成功研发可以看出,广州市先进技术研发能力又向前迈出一大步,实现了从软件定义汽车到用户定义汽车的突破。

变革:没有捷径,只能拾级而上

目前,在全球的智能化领域中,中国自主创新技术正在驶入“无人区”。从消费者体验到行业发展,都需要中国自主创新不断突破,持续领跑。该如何做到?“变革”和“坚持”,这是陈文庆反复提及的两个关键词。

“过去,电子电气架构相对简单,功能相对固定。一个具体的功能对应一个固定的零部件,只能在特定场景下使用,代码十几行”。陈文庆透露,现在则不同,星灵架构让智能汽车的软件和硬件解耦,每一个零部件和功能都可以被随机组合调用,构成各种各样的新功能、新场景,这也让车内软件组件的数量呈指数级增加。以车辆“小憩”模式为例,只要用户一个简单的指令,在短短几秒内,车窗、灯光、座椅、音响、空调、音乐等一系列功能都会根据用户的意图做出一连串个性化的动作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午间休憩空间。

这仅仅只是智能汽车的“牛刀小试”。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消费者对汽车要求越来越“全能”,汽车本身的形态也会发生许多变化。洞悉市场变革,根据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改变自己,也成为了汽车企业发展的关键要素。

创新背后:攻坚克难,全力以赴

广汽研究院也在发生变革,为研发更加高效,并赋予自主创新更多的可能,广汽研究院重新梳理了研发流程、思路和方式,并同时对组织架构、产品验证流程和可靠性测试内容等都进行相应的变革。这是复杂且系统的工程,行业没有任何先例可以参照,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整个团队齐心协力,大家劲往一处使,才能拾级而上。

陈文庆介绍,凝聚团队有三个关键因素:一、有雄伟的目标。星灵架构研发初期就立下了“国内领先、世界先进”的雄伟目标,这能够唤起队伍的奋斗精神和荣誉感。二、做好技术规划。星灵架构从2019年就开始预研,遵循科学规律,不走捷径,踏踏实实完成正向研发该走的每一步。三、打造能战、敢战的团队氛围。整个团队相当年轻,平均年龄只有29.5岁,但业务能力均是行业中的佼佼者,而且大家主动担当,牺牲休假时间攻坚克难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星灵架构需要在上市之前完成冬季测试,为了保障进度,“我清楚地记得,11月18日晚上11点接到封闭研发的号召,在当天凌晨一点半左右,超百名员工便迅速返院集合,全力备战冬季测试车辆的整备和调试。”

研发团队开展冬季测试

于细微处见知著。从星灵架构的研发过程可以看出,我国汽车智能技术的研发能力已经完成从技术到团队的体系力构建,能为自主创新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源源不绝的推动力。

自主品牌迎来前所未有发展机遇

“相比上一代,线束缩短约40%,控制器减少约20个。星灵架构算力提升约50倍,数据传输速率要提升10倍。”这是陈文庆颇为自豪的地方。基于这些提升,星灵架构可以支撑自动驾驶、智能座舱、5G互联等多样化新功能的实现;并作为基础平台架构,支持未来传祺、埃安多能源车型的开发,为用户带来全新的智能化体验。但他们的脚步不止于此……

相比上一代,星灵架构算力提升约50倍,数据传输速率要提升约10倍

根据规划,星灵架构将在2023年上半年推出。随后,陈文庆和他的团队,将马不停蹄,再次出发,开启下一代技术研发的新征程。“事实上,我们已经启动下一代电子电气架构的预研”。所谓“预研”,即预备研发。应用一代、开发一代、预研一代,这是广汽研究院乃至许多中国自主品牌的践行的创新之路,目的只有一个,将自主创新变成一种习惯。

星灵架构加快推动汽车向智能和节能的方向发展,也与国家再一次鼓励汽车消费的战略举措相契合。12月15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汽车再度成为“全村人的希望”,在扩大内需的战略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要释放出行消费的潜力。

今年11月,中国自主品牌市占率达到54.4%,创下历史新高。也就是说,每100人买车,就有超过54个人选择中国自主品牌。根据以往经验,一旦消费者开始信任某一品类商品,后续该品类商品市场份额还会进一步提升。在汽车之前,家电、手机都是如此。

然而,行百里半九十。中国自主品牌大跨步发展,需要自主创新以日为单位,展开与时间的赛跑。号角已经吹响。乘国家新一轮战略规划的东风,踩准国内消费者消费升级的时代脉搏,广州汽车制造业正在通过更多的自主创新,加速构建万亿级的“智车之城”。

记者点评

过去十多年,中国汽车产业通过不断涌现的颠覆式创新,部分实现对合资车企的弯道超车。

2023年,汽车新四化重塑市场会在更大范围进行,汽车研发、生产制造和服务模式将迎来新一轮剧变,但同时也为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提供史无前例的战略机遇。可以预见,厚积薄发的中国汽车产业将参与并引导着下一步产业变革的来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