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搜索
SEARCH
媒体聚焦
INFOCUS
张帆:中国设计处于世界前列,进入无人之地
来源:大众侃车 作者:赵广喜 发布日期:2022-10-04

如今这个时代,可能谁也无法否认,造型设计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款车的兴衰生死。这背后是产品的同质化和用户对个性化的追求使然,尤其是未来电动车时代,产品间的差异也只剩下了智能化水平的高低和造型设计的不同。

这就意味着设计师在其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有些企业的老总甚至把造型当成一把手工程来抓。于是我们看到了中国品牌这几年在造型设计驱动下的产品力的巨大进步,背后则是全球优秀设计师的加盟助力,他们在中国这个最大最具活力的创新市场尽情施展才华。

典型代表如张帆、艾格、泰勒、霍布里、山田敦彦、龚冯友等等,都是从奔驰、奥迪、劳斯莱斯、沃尔沃、马自达、标致等知名车企加入中国品牌汽车企业担当设计重任,让全世界重新认识到了中国汽车的力量,成为在与部分合资品牌竞争中略占优势的重要推手。

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

家族化设计的反思

这其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他在奔驰从事设计近8年,于2011年回国加盟广汽,主导的第一款车传祺GS4一炮走红,迅速成为中国品牌SUV的颜值担当和销量爆款;而打破自主品牌价格天花板的传祺GS8更是好评如潮,以“外刚内柔”的设计风格成为中国中高端SUV设计的新标杆。两款车型也助推广汽传祺2017年销量迈上了50万辆台阶,一时风光无限。

第一代传祺GS4以“领先潮流半步”的设计策略一炮走红

第一代传祺GS8以“外刚内柔”的设计风格成为中高端SUV设计标杆

然而,市场没有常胜将军,尤其是在最复杂、竞争最激烈的中国市场,自2018年至2020年,车市不再高速增长,下行趋势明显,再加上其它中国品牌的觉醒和进步,广汽传祺引以为傲的造型优势不再,作为设计负责人,张帆感受到了来自内外的空前压力。

“那个时候我们也开始反思,哪些做对了,哪些是不对的。当时中国品牌的整体造型水平都上来了,第二代GS4没有做特别大的改变,只是做了优化,这也是国外品牌的通常做法,但这种渐进式的创新显然已经不适用于中国市场。”张帆诚恳说道,“比如国际流行的家族化设计思想在中国品牌就不可取,原因是产品间价差也就一两万,甚至还有重叠,造成内耗,消费者也无所适从。但国际大品牌价差至少10万,套娃设计方式可以完整地传递出品牌理念。所以从2019年开始对我们产品的开发策略进行了调整,强化每个产品的个性,跟定位和目标人群强关联。”

广汽埃安AION Y新潮的设计虏获众多年轻用户

但问题又来了,如果每款车完全独立,没有任何相关性,品牌何以建立?对此张帆给出的答案是,不做形式上简单的家族化,而是从品牌的设计哲学理念等内核的东西进行界定和区分。

“我们做深度思考,甚至上升到了世界观,一种是古希腊哲学里的‘人定胜天’,另一种是东方哲学的人和自然共生,都有道理,形成不同的文化。”

第二代传祺GS8承载了传祺品牌全新设计语言“星钻菱影”

传祺的“科技工业美学”品牌设计理念正源于此,以“星钻菱影”的设计语言作为实现手段,强调的是科技发展和工业技术的加持,创造出一种独特的、与时俱进的、能反映出时代基调的美学风格,比如锋锐的线条、光影的变化随着科技进步得以实现。

广汽埃安AION LX Plus采用了独特的“人机共生美学”设计理念

而埃安的“人机共生美学”品牌设计理念强调的是人和自然的和谐统一,以“引刃入水”的设计语言作为实现手段,这与电动车倡导的绿色环保相吻合,设计上更加圆润、柔和。

广汽自主品牌体系化设计理念

但传祺和埃安两个品牌只是设计风格不同,都代表着科技、未来、激情和不同的审美方向。在各个车型中既保持统一,又注重每一款车型的个性,让每一款新车都拥有高辨识度和专属的超级符号,同时共同为各自品牌,不断推高它的辨识度和价值感。

用变化应对变化

作为行业共识,在我们谈论一款车的竞争力时,颜值至少占了一半。

人所共知,全球汽车产业正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个特殊时期,在中国这个竞争惨烈、变化多端的市场,设计师该如何应对?张帆给出的答案是“用变化应对变化”,在变化中找到规律,逐渐形成品牌基因,不能固步自封。

他进一步解释说,中国品牌的发展也就二三十年,品牌的认知度、忠诚度还没建立起来,怎敢妄谈基因?应该随着时代的变化做相应的调整,逐步形成一些固化的内核。

这几年,中国汽车的进步非常大,有目共睹,尤其是很多产品的造型总让人眼前一亮,带来惊喜。张帆说:“中国设计水平已经处于世界前列,因为敢于打破潮流,敢于突破创新,也敢于拥抱新技术、新变化。”

轻装上阵,没有既有品牌的一些束缚,再加上国际上优秀设计师的加入,成就了中国品牌设计在创新度上的领先,尤其是在电动车上面。

自2016年被任命为广汽研究院副院长之后,张帆从一个技术管理者转型为必须具备战略思考能力的管理层。“现在,我不能单纯地思考设计怎样做得很漂亮,而是要思考怎样设计能有效地帮助企业的经营取得成功。”张帆认为,到最后这不只是一个造型问题,实际上是一个企业的经营问题,而造型是其中能够帮助经营取得成功的一个手段。

AION S汽车外观设计专利荣获第二十三届中国外观设计金奖

面向未来,显然靠一己之力并不可行,张帆要做的就是“如何协同全球最优秀的资源”,引领广汽在设计上有稳定、高水平的输出。

广汽洛杉矶前瞻设计中心和广汽上海前瞻设计工作室的相继落成,以及今年正式揭幕的广汽米兰前瞻设计中心,都是广汽研究院最好的拼图。“洛杉矶、米兰和上海,是全球在设计美学、时尚等方面最有感染力的三个地方,会给广州总部源源不断地输送在设计创新、形式创新、理念创新上的新点子。”张帆说,“一个中心、三个卫星”的格局,将会是广汽未来非常稳定的、有生气的格局。

广汽全球研发网

张帆表示,中国汽车设计创新已然站在了全球创新的最前沿,接下来将会步入“黑暗森林”,前面没有参照物,探索出的每一步都可能是领先的一步。

网罗天下优才

除了吸引优秀成熟的设计人才加盟外,广汽研究院还通过举办广汽设计大赛培养和发掘进阶型人才。自2017年创办至今,广汽设计大赛已经连续举办六届,始终以培养中国汽车设计人才为己任,支持青年学子以实践提升专业能力,尊重、培育并成就每一个充满想象的设计梦。

2022广汽设计大赛冠亚季军诞生

“我们为年轻学子提供汽车设计全流程培训,希望他们能够真实地感受到主机厂的工作状态,接收到主机厂对汽车设计师专业能力的各方面要求,在短时间内全面提升能力、迅速成长。”张帆介绍说。

9月29日,2022广汽设计大赛总决赛于广汽研究院圆满落幕。最终,华南农业大学雷博杨勇夺冠军、鲁迅美术学院戴尧斩获亚军、武汉理工大学朱振洲荣膺季军。除了获得丰厚的奖学金,冠亚季军还享有广汽研究院的优先聘用权。

2022广汽设计大赛冠军雷博杨参赛作品《HELLO GRAFFITI》

2022广汽设计大赛亚军戴尧参赛作品《万物协奏曲》

2022广汽设计大赛季军朱振洲参赛作品《广汽埃安-N》

本届大赛以“超级玩伴”为命题,是广汽对未来移动生活的种探索和思考,鼓励年轻人释放个性、挑战惯例、创新创造,具有极大的包容性。

运用“超级玩伴”设计主题的量产车型即将亮相

在张帆看来,设计创新是驱动品牌前行、重构未来想象的核心驱动力。“我们希望通过对年轻人才的发掘,捕捉当下及未来的年轻化设计趋势,以一支体系完整、战斗力强、能创新突破的国际一流设计团队,不断探索并打破创新边界,充分诠释年轻化的中国汽车设计——这也是广汽设计团队的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