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搜索
SEARCH
企业新闻
NEWS
再获权威认可!广汽集团斩获中国外观设计金奖
作者:江东波 发布日期:2022-07-27

7月2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广汽集团AION S汽车外观设计专利夺得中国外观设计金奖、“七速双离合器式自动变速器”发明专利夺得中国专利优秀奖!这是继2020年GE3汽车外观设计专利首次获得中国外观设计金奖后,广汽集团再度获得该项大奖。

首创“鲸空间”设计,打造纯电动车新范式

电动时代的浪潮,正在不断挑战传统的设计认知。面对技术、设计与用户需求的快速更迭,汽车应如何与人相处?在广汽埃安品牌设计理念“人机共生美学”引领下,AION S以独特的设计,融合技术与用户的需求,首创“鲸空间”座舱设计,打造了专属于纯电动车的价值和魅力。

AION S汽车外观设计专利荣获第二十三届中国外观设计金奖

AION S外观设计专利证书(专利号:ZL201830624021.X)

基于对艺术、科技、人性的理解,广汽设计团队首创纯电动车造型标识性元素和设计语言,从极具辨识度的“穿云箭”眉眼组合,到超大空间、超低风阻、动感姿态兼备的“鲸空间”,打造了AION S专属的造型美学设计。而AION S所采用的“鲸空间”座舱设计,整车架构以“电池+三合一电驱”为中心布局,不仅带来中高级车型尺寸,还为用户提供了越级的腿部空间、头部空间,创造了中国品牌纯电动车的设计新范式。

AION S外观设计

AION S“鲸空间”设计

自2019年上市以来,AION S受到了众多消费者青睐,在行业、私人市场均连续多月位列销冠。截至今年6月,AION S系列车型累计销量超18.7万辆,位列A级纯电轿车市场冠军,并带动广汽埃安2021年整体销量新能源行业排名提升至第六,纯电动行业主流车企排名提升至第三。

用设计驱动中国品牌发展前行,广汽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迅速扩大,代表了中国汽车设计力量的崛起。目前,广汽设计团队已形成洛杉矶、米兰、上海、广州“三国四地”的全球化设计创新体系布局,前沿创意资源互通,源源不断地产出具备国际一流水平的创新成果。

自研自动变速器,突破国外技术封锁

除中国外观设计金奖,广汽集团“七速双离合器式自动变速器”发明专利还获得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自动变速器技术和市场被国外垄断与封锁。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自动变速器“卡脖子”问题,广汽研究院自2013年起开始攻关DCT关键技术,提出“双V型”+“全约束”正向设计方法,2018年成功量产首款自动变速器7WDCT,并以此打造了WDCT自动变速器平台。此次获奖专利即WDCT自动变速器平台的核心传动结构专利。

“七速双离合器式自动变速器”发明专利获得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七速双离合器式自动变速器”发明专利证书(专利号:ZL201410300895.0)

广汽研究院基于全因素分解的自动变速器效率开发模型和计算方法,应用本专利传动方案开发的7WDCT综合传动效率达95.25%,最大传递扭矩达380N·m,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采用“可切换的双联齿轮结构”关键技术创新与齿轮共面设计融合,实现国际领先的紧凑布置。同时,自主开发的高性能电液控制模块和智能控制系统,换挡响应快、平顺性好,换挡性能整体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七速双离合器式自动变速器

广汽自主研发的先进电液控制模块

目前,应用本专利传动方案开发的7WDCT已成功搭载在广汽传祺GS4、GS8、M6、影豹等车型上市销售,市场表现优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该技术填补了广汽自主研发自动变速器的空白,突破了国外公司的专利壁垒,进一步增强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高价值专利群

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作为广汽集团的研发体系枢纽,广汽研究院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并在业内率先建立了以价值评价为核心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成果及知识产权。

广汽研究院创新平台

近三年,广汽集团专利数量增长十分迅速,2021年新增专利2580件,其中发明专利1108件,较2019年分别增长77%和90%;专利申请及授权量、发明专利申请及授权量连续三年在广州市属国企中排名第一,并远超第二名,发明专利占比43%,远超汽车行业平均水平。

截至2021年底,广汽集团累计有效专利申请10763件,累计已授权专利6890件;其中PCT专利申请近200件,布局美国、俄罗斯及多个欧洲主要国家。得益于专利数量和质量的显著提升,广汽集团近三年在汽车企业创新主体的排名从前20名提升至前10名。

紧跟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针对节能与新能源、智能网联、造型设计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广汽集团已重点布局专利超3000项,培育出一批有竞争优势的高价值专利群,为从根本上实现汽车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推动自主品牌高质量发展贡献广汽力量。

基于系列创新成果,自2013年起广汽集团每年至少获得一项中国专利奖或广东专利奖,2020年更是凭借GE3汽车外观设计专利夺得第二十一届中国外观设计金奖。

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是中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认可。中国专利奖评选十分严格,须经过初审、复审、答辩等环节评审,历时近8个月。

此次广汽集团一举斩获两大奖项,是对广汽自主研发实力的又一次证明,标志着广汽集团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取得了良好成效。未来,广汽研究院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以科技创新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助力自主品牌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