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搜索
SEARCH
企业新闻
NEWS
给你点“颜色”瞧瞧!2022广汽设计大赛为8强送上CMF技能包
编辑:江东波、杨灵 发布日期:2022-07-21

自7月份入驻广汽研究院以来,2022广汽设计大赛8强选手已投入到紧锣密鼓的培训当中,陆续收到专业导师团队“投送”的技能包。继汽车设计研究与设计策略、外造型手绘等课程之后,7月20日,广汽研究院CMF高级设计师任倩倩为选手带来workshop又一门重磅课程——CMF设计。

专业导师任倩倩与8强选手

进阶三部曲1:CMF设计全释义,一步入行

CMF是指Color(色彩)、Material(材料)和Finishing(工艺),是产品最直观的一种呈现方式,也是产品设计和工业设计中极为重要的部分。

任倩倩介绍,CMF设计致力于让产品的功能、美学和情感达成平衡,以契合特定用户群体的需求,全面提升产品的竞争优势,从而帮助品牌建立识别和认知,展示其形象和价值观。她表示,随着汽车行业发展,CMF设计的内涵也在不断拓展,图案、肌理、触感、气味、光,都是CMF设计中需要考虑的元素。

2022广汽设计大赛CMF设计workshop

具体到方法论上,CMF设计是跨度极广的专业知识集合,首先需要收集市场数据,以研判发展趋势,预测用户需求,描绘用户画像。其次是制定策略,这是CMF设计的关键环节,是所有收集到的元素的最后阐述,能为CMF叙事提供指引。

下一步便是制作“情绪板”,通过定义设计语言、风格和其他元素,以支持一个可理解的、能与目标用户产生情感共鸣的凝聚力概念;另一种支持CMF叙事的工具是色彩板和材料板。在可视化阶段,需要将前几个阶段的内容,利用3D和2D软件等工具绘制、渲染和设计所需的颜色、工艺、图案和照明效果。而在最具实践性的阶段——设计验证和预生产阶段中,需要与合作伙伴共创,开发颜色和材料样品,并建立原型,以测试和验证设计方案。

进阶三部曲2:导师解析,选手点亮“技能树”

课上,任倩倩以广汽概念车TIME、广汽传祺影酷等车型为例,深入浅出地解析CMF设计在各个环节的体现,迅速将选手带入CMF设计世界中。

趋势方面,任倩倩表示,作为汽车CMF设计师,不仅要关注汽车行业趋势,更要广泛了解家居、服装、建筑等领域的趋势,甚至要善于利用社交平台进行观察,从而形成自我的趋势触觉,在输出创意时能够领先时下趋势。

广汽概念车TIME主色调为紫色,优雅动感

任倩倩以自己参与CMF设计的概念车TIME为例进行说明。TIME是广汽有史以来设计用时最短的一款概念车,没有过多时间做趋势研究报告,她便以自身的“趋势储备”完成了CMF设计——主色调为紫色,优雅动感。而这款概念车发布不久后,全球知名色彩研究与开发机构潘通也发布了2022年度代表色“长春花蓝”。可以说,TIME押中了“爆点”,正是得益于设计师经年累月的日常储备。

产品定位方面,任倩倩提到,所有的设计都要与品牌强相关,如广汽传祺的外造型特点是凌厉锋锐,色彩材质则要融入人文审美和价值;广汽埃安的外造型特点是刚柔并济,色彩材质则要营造轻松、智能、有温度的氛围。

AION Y新潮的设计虏获众多年轻用户

具体到设计层面,CMF设计需要联合内外造型设计、UI交互设计等领域,通过刺激“五感”以提升用户体验,讲述产品故事。以AION Y为例,AION Y是为追求新潮的年轻人打造的座驾,车身主体采用高明度、低饱和度的“天青色”,搭配一点亮橙色,轻盈灵动又充满无限活力;内饰运用清新静谧的马卡龙色,搭配亮橙色3D运动织物,彰显年轻活力。

影酷内饰主纹理与外饰格栅形成内外呼应

而纹理和香芬也可以讲故事。任倩倩介绍,影酷内饰主纹理灵感来源于丁达尔现象,“在一个雨后正午,我站在窗前,抬头刚好看到了云隙光,阳光猛烈地刺穿云层,一束束光笔直地从天际洒落下来。这个大气光学现象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成为了‘光栅条纹’的灵感来源。”而这一主纹理,恰好与外造型充满动感和力量的前脸“跃迁光栅”形成了内外呼应。

此外,任倩倩还强调了意向图的重要性。她表示,意向图是CMF设计的直接表达,不仅需要呈现色彩材质,还要“讲好故事”,从而承担CMF设计方案的“沟通”重任。

选手近距离感受不同色彩、不同材质的魅力

进阶三部曲3:CMF大赏,广汽设计硕果累累

概念与造型设计是广汽研究院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也是广汽自主品牌的“颜值担当”。目前,广汽设计团队的主要业务涵盖了汽车前瞻策略研究和设计、外造型设计、内造型设计、CMF设计等18个专业领域,具备国际化、高水平和全链条的设计创新能力。

广汽设计团队CMF设计样品

近年来,在个性化风潮下,CMF设计在提升产品和品牌竞争力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为此,广汽设计团队汇聚了具有CMF设计专业或材料工程专业背景的青年才俊,致力于探索未来汽车CMF设计的创新方向,拓展新的设计理念和方法,创造出令人心动的作品。

CMF设计团队

基于系列创新成果,广汽设计团队屡获CMF设计领域大奖。2019年和2020年,广汽概念车2+X系列、ENO.146分别夺得了2019年度和2020年度国际CMF设计奖至尊金奖。去年,广汽埃安AION Y作为量产车型,更是以CMF设计全领域的革新与领先,荣获2021年度国际CMF设计奖,充分展现了广汽设计团队在CMF设计领域的综合实力。

广汽概念车2+X系列

广汽概念车ENO.146

广汽埃安AION Y荣获2021国际CMF设计奖

相信广汽设计团队在CMF设计领域的创新成果,将给8强选手带来启发,激发选手进一步完善参赛作品。

从一系列workshop可以看到,8强选手进入广汽研究院实习的日子并不轻松。密集安排的课程、完善作品的压力、每周一次的考核,以及即将迎来的半决赛,几乎让选手“痛并快乐着”。希望选手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把握每一次汲取知识和经验的机会,不断充盈自己、完善作品,在半决赛中带来惊艳的表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