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搜索
SEARCH
企业新闻
NEWS
广汽传祺影酷登上全球著名汽车杂志《Auto&Design》
来源:Auto&Design 编辑:江东波 作者:Fabio Galvano 发布日期:2022-07-06

2022年7月,广汽传祺影酷登上全球著名汽车杂志《Auto&Design》2022年07-08月刊(总第255期),充分展现了广汽设计团队“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设计实力,以及享誉国内外的品牌影响力。

影酷登上全球著名汽车杂志《Auto&Design》

《Auto&Design》创刊于1979年,出版社在意大利,是一本关于汽车和工业设计的双月刊,主要介绍意大利国内外汽车的设计思想和发展趋向,以及汽车行业的科技和未来,是全球最权威的汽车杂志之一。

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

《Auto&Design》通过远程线上采访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详细报道了广汽传祺影酷的设计故事和设计亮点。张帆介绍,影酷旨在引领和颠覆,以谨慎而大胆的态度,突破对未来设计的想象。通过设计创新,广汽设计团队以全新设计理念“科技工业美学”为指引,打造了“跃迁未来”的科技座驾——影酷。影酷不仅在造型上体现未来感,在具体设计和开发中也融入了前沿技术,打造了设计之美和科技之光。同时,影酷还注入了广汽设计团队对文化的思考,引发了用户情感共鸣。

影酷设计团队主要成员

多年来,广汽设计团队坚持“设计驱动”战略,源源不断地产出具备国际一流水平的创新成果,首创“光影雕塑”“矢量动能”等设计语言、全球最低风阻设计、智能情感化座舱等大量突破性成果,设计作品如GS4、GS8、M8、影豹、AION S、AION Y等明星车型,将造型设计打造成为广汽自主品牌的竞争特色,为中国品牌树立了标杆,ENVERGE、ENO.146、ENPULSE等概念车作品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为中国设计在世界车坛树立了显著的地位。未来,广汽设计团队将以设计驱动产品创新,赋能产品竞争力,以多元化的设计刷新未来,刷新广汽自主品牌在中国汽车行业乃至世界汽车行业中的全新形象。

以下是《Auto&Design》报道中译文:

影酷设计故事

经历了几年沉浮后,广汽传祺在今年4月底推出了SUV影酷,并对它寄予了厚望。“在‘科技工业美学’设计理念指引下,我们设计了一款引领我们走向未来的汽车。”张帆说,“影酷以清晰的线条、动感的姿态和科技感的设计,重构了智能时代未来汽车设计的范式。”张帆曾在梅赛德斯奔驰工作,现任广汽集团自主品牌设计团队负责人。广汽集团除了合资企业和广汽传祺以外,还拥有新能源汽车品牌广汽埃安。目前,广汽设计团队已形成洛杉矶、米兰、上海、广州“三国四地”的全球化设计创新体系布局。

影酷从这些草图中诞生。广汽传祺用它打出了一张绝佳的“刷新牌”。经过全球几大设计中心角逐后,它在广州的广汽研究院设计开发出来。


影酷一系列效果图,张帆在其中引入了全新的设计语言“科技工业美学”。

“影酷是对未来的展望。”张帆解释道,他别无选择。“在欧洲和美国,汽车设计并没有快速发展,但他们可以依赖过去。相反,作为一个新品牌,我们只能依赖设计创新,我们必须投资于未来。”还有另一种解释,“我们在2019年启动影酷项目,以应对广汽在市场上遭遇的阻力。从2011年起,不同于其他中国品牌模仿或抄袭,我们以原创设计助推了广汽自主品牌销量每年翻一番。但2018年的销量仅从50.8万辆增至53.5万辆,2019年甚至跌到了38.4万辆。这是怎么回事?除了我们一些内部的问题外,我们的竞争对手发现了设计是有力的‘武器’,有非常创新、有创意的项目,不再是模仿或抄袭,我们的优势消失了。”

影酷整车侧视前低后高,看起来像弓箭蓄势待发,赋予了整车一种瞬间爆发的速度和力量。

作为回应,影酷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大胆和创新的设计,为用户带来了独特的体验。”他解释道,影酷整车侧视前低后高,整体呈现出“满弦造势”的姿态,腰线像一个蓄势待发的弓箭,裙线和C柱连起来让人联想到拉满的弓弦。尾灯由四条光剑排布形成“X”符号,广汽设计团队称之为“量子光剑”。“所有这些元素都在速度和力量的节奏中精心地编排。”

影酷设计过程中的一些时刻。照片中身着深色西装的人是张帆。

影酷的诞生并不容易。在“三国四地”所有设计团队参与竞标后,张帆专注于广州团队设计的主题。张帆表示,“这是一个创新项目,我们并没有局限于1:4比例模型和常规的3个1:1油泥模型,我们还额外制作了3个模型来探索不同的主题。”最终,这辆长4.68米、宽1.9米的SUV应运而生,轴距相当大(2.75米),驱动方式有混合动力和燃油。

据张帆介绍,影酷的独特之处在于格栅设计,“它不再是一个大的层叠状开口,而是一个整体,没有明确的边界,具有二维化和参数化线条;而大灯——当今汽车设计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细节——是由独立发光的小型矩形元素组成,搭载律动光效。这款车远远不止是一种交通工具,在一位能将赛博元素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音乐家的帮助下,我们赋予了声音新的功能。我们不能谈论我们的历史,但我们可以走向未来。”

凌厉锋锐的外造型与温润简约的内造型形成对比。这些是广汽设计团队对车门和仪表板的研究,以及一系列由圆形图案主导的细节。

据张帆介绍,最终的内饰设计以精致、融合感性和理性为特点。在几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圆”寓意“圆满、完美”,在这种科技工业美学的诠释中,它将纯粹和功能融为一体。



对色彩材质的研究在内饰设计中起着基础性的作用。这些是色彩材质选择的细节。张帆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创新设计的舞台,在没有过去的情况下,中国的设计师不得不更加关注未来。

凌厉锋锐的外造型与温润简约的内造型形成对比,“以精致、融合感性和理性为特点”。因为引入了东方文化中关于“圆”的符号,他们都非常有中国特色。在几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圆”寓意“圆满、完美”,在这种科技工业美学的诠释中,它将纯粹和功能融为一体。然后是音响,在“领航员座椅”肩高的位置搭载了头枕音响,营造出环绕声场。

2019年启动设计开发的影酷,相信在另一款成功车型影豹的支持下,将会在2022年带动广汽自主品牌的销量提升至超50万辆。“我们正在经历汽车历史上最糟糕和最好的时刻。”张帆说,“最糟糕是因为,我们必须这样做,这很累人;最好是因为,在中国已经成为创新设计的新舞台的背景下,我们不怕尝试新事物。没有过去,我们必须把自己推向未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