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搜索
SEARCH
媒体聚焦
INFOCUS
“所有指标最优”的最强混动是如何炼成的——对话祁宏钟
来源:DearAuto 作者:汪云青、李建豪 发布日期:2022-02-24

如果你知道什么叫“厚积薄发”,大概就会明白为什么传祺敢声称自己能打造中国最强混动技术平台。

传祺可以说是国内最早探索多种混动技术路线的中国品牌。

2009年,当许多中国品牌还在懵懂模仿的阶段时,传祺正式启动首款混合动力车型的开发工作,且很快推出基于P1+P4构型的混合动力车型,并向社会推出了200台车辆作示范运行。

5年之后,也即2014年,传祺正式上市国内首款增程式电动车——GA5 REV。

电量只有13kWh的GA5 REV,纯电续航可达50km,NEDC工况下的百公里综合油耗才2.4L,这成绩放到现在也还不算差。最重要的是,其售价在当时并不算贵,一款B级PHEV才19.93万起步。当时,荣威也有一款同等大小的B级PHEV,但起步价要去到差不多24万。

直至现在,你依旧能在马路上看到这位国内增程式电动车的开山鼻祖,可见它的品质并不差。

GA5 REV

2017年,仅仅过去了三年,传祺继续对其混动系统进行升级,从原来简单的增程式升级为更为复杂的,也是目前绝大多数中国品牌所采用的串并联式,并为其匹配了一台混动专用发动机——1.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

和简单的增程式相比,串并联式因为可以让发动机在合适的工况介入驱动,故而效率、动力都会更强一些。搭载这套混动系统的GA3S PHEV在NEDC工况下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1.4L,整车实测“零百加速”时间为8.9s,0-50km/h加速时间更是不超过4s。

GA3S PHEV

这套系统,传祺称之为GMC 1.0。

所谓“G”,即广汽GAC的首字母;“MC”,即为Mechatronic Coupling,翻译过来就是机电耦合系统。事实上,无论是丰田的THS、还是本田的i-MMD,同属为机电耦合系统,只是名字上的不同罢了。

机电耦合系统,这个名字非常朴素,但含金量一点也不低。据说,拥有这一技术的车企,在当时,全球范围内不超过5家。

虽然这是五年前的技术——2017年,搭载这一技术的GS4 PHEV和GA3S PHEV就已经同步上市了,所以研发时间估计还得往前推几年——但现在来看,一点也不过时。毕竟,现在甚是火热的某些自主品牌的混动系统和它的结构原理是极为相似的。

GMC 1.0量产方案

2014年7月,广汽第一代GMC专利方案

2020年初,传祺对这套GMC 1.0进行了升级,把原来的1.5L ATK升级为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使其发电效率更高、动力更强、使用场景更广,哪怕面对匮电状态下持续满负荷输出的工况也无所畏惧。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搭载这套系统的GS4 PHEV是第一款敢对外宣告其匮电油耗的中国品牌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在当时,市面上大多数PHEV还在背负“有电一条龙,没电一条虫”的骂名——有电时什么都好,没电时哪哪都不好。

虽然GS4 PHEV上市已经有差不多两年时间了,但它那4.6L/100km的匮电油耗至今依旧是业内比较顶尖的水平,和现在搭载DM-i混动技术的,同为紧凑级SUV的宋Pro、宋PLUS相差无几。

GS4 PHEV

看到比亚迪的PHEV如此大卖的时候,很多人都在惋惜有深厚混动技术基础的传祺可能要错失市场的窗口期,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但没办法,传祺是一位理想主义者,推出2020款GS4 PHEV之后,他还在思索混动专用变速器更好的构型。

为此,传祺和欧洲的一些咨询公司合作,针对混动专用变速器可能存在的构型进行逐一分析。这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因为存在的构型就有193000多种,这一过程不仅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同时也耗费了大量非常宝贵的时间——足足六个多月。

目前为止,传祺的混动技术路线是国内最为繁多的:既有丰田THS功率分流式,又有自主研发的双挡串并联式和单挡串并联式,之前也做过增程式和P1+P4的并联式。可以说,没有哪条混动技术路线,传祺没玩过

这套GMC 2.0具有极强的兼容性,既能做成HEV、PHEV,同时也能做成增程式

从19万3千多种构型中,传祺最终选择了两挡串并联构型的混动专用变速箱,也即我们现在看到的GMC 2.0。

和本田的i-MMD、比亚迪的超级混动DM-i相比,传祺多了一个挡位,能让处于高效工作区间的发动机更容易介入驱动,使整车的能耗更低、动力更强;和同为两挡结构的长城柠檬DHT相比,传祺的换挡机构采用的是AT形式,换挡动作更加柔顺。

据悉,GMC 2.0这一构型和某合资车企最新一代是高度相似的。可以说,如果你购买了采用GMC 2.0的传祺车,实际上就是在用国产车的钱买合资车企下一代的车型,先人一步享受更强劲、更平顺的动力。这非常难得!你怎么会想到在驱动系统方面,中国品牌居然走在了外资品牌的前面。

其实,GMC 2.0早在2019年的广州车展就已经正式对外发布了,之所以直至现在也还没量产下线,还是因为传祺的理想主义——必须狠抓品质。所以,他们对GMC 2.0进行了多番验证:台架试验10万个小时之后,还搭载实车进行了等效近1000万公里的验证。

传祺混动是首个拥有两套混动系统的车企

关于GMC 2.0,我想大家也还都有很多问题。

例如,为什么当下许多混动系统都只是用1.5L的发动机,而传祺起步就要用2.0L的发动机?GMC 2.0高效的秘诀是什么?为什么能把A级车的匮电油耗做到3.6L/100km?当然,最重要的是,首款搭载GMC 2.0的影豹HEV实际开起来究竟怎样?

为了更深入了解传祺GMC 2.0,我们来到了广汽研究院,和动力总成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祁宏钟进行了数小时的对话,揭开传祺GMC 2.0的一些鲜为人知的秘密。

下面,请看视频。

▲DearAuto《青主问道》专访广汽研究院动力总成中心副主任祁宏钟

分享到: